English

马健不该被“炒”

2000-12-25 来源:生活时报 严阳 我有话说

日前有媒体称,因为最近两轮比赛连续输给上海东方与北京首钢,前卫奥神的老板有意“炒”掉队中的一号主力马健。然而,连输两场,罪过到底在不在马健,或者说马健该不该被炒,我是持有异议的。

前卫输给上海东方的那场比赛,殊为可惜。这不仅因为全场比赛多数时间前卫奥神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因为即便是最后6秒,前卫奥神仍有获胜的机会。很多人都以为,马健最后关头的两罚一投未能得分,是前卫奥神丢掉这场比赛的关键,其实不然。因为一来这是本赛季一路凯歌的上海东方胜得最为艰难、比分差也是最小的一场比赛,二来本场比赛中打后卫的马健去防身高超过自己26公分的姚明,被许多行家认为是所有与上海东方对阵的球队防得最好的。当然,马健也因此付出了代价:体力透支,以至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力不从心。假如前卫奥神引进的两位外援中锋得力,不用马健进攻要组织,防守又要以小防大,那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吗?

与北京首钢一役,再次暴露出前卫奥神内线实力的不足。一个巴特尔就搅乱了前卫奥神的阵型。巴特尔打前卫奥神的中锋,一打一个准,同时还为外线的球队扯出了许多空档,从而增加了外线从容得分的机会。

马健当然不是完人,他也有自己的弱点与不足。但是,我们别忘了,他不是迈克尔·乔丹,即使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也能在最后一刻出手为公牛队夺得NBA总冠军的迈克尔·乔丹——顺便说一句,似乎迈克尔·乔丹也从没像马健一样,要拉到内线防守身高超出自己一头的对方的中锋。

说到底,前卫奥神应该检讨的是在中锋位置上自己引入的两位外援实力的不足,而非马健的失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